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

44、粉粿DIY 大林

生產者:孫家榕
產地:嘉義大林
特色:天然的黃梔子果實染色,不怕吃到化學添加物、食用色素。黃梔子為嘉義大林的特產,不噴農藥、除草劑或施用化肥。
價位:70元/包(含運)
購買單位:1包(約可做500~600cc量的粉粿)
出貨單位:10包以上出貨



嫁到嘉義縣上林鎮的孫家榕,每年四月回婆家時,總會在一片白色的花海間,聞到一股優雅的花香。十多年前,孫家榕因著要照顧婆婆而回鄉,開始認識大林鎮上這特有的植物。

長輩說,黃梔子是中藥的一種,在社區已有30多年的歷史了!過去,黃梔子很受日本貿易商的青睞,因為它的萃取物可以養肝、解毒。孫家榕常常看到社區阿嬤將黃梔子的果實拿來做粉粿。黃梔子的果實加熱後,會釋放天然的黃色色澤,可以煮成梔子水,黃梔子果實量多時,煮起來的顏色會接近橘紅色,而鎮上的粉粿,都是利用這種天然食材做成的傳統點心。

進一步認識黃梔子後,孫家榕發現,黃梔子無須噴灑農藥、化肥,只要充足的陽光就可以長得很好。此外,黃梔子的園子裡生態豐富,有很多諸羅樹蛙,是夜間觀察很好的場所,現為上林社區總幹事的家榕,也跟社區產業、青年結合,一步步推動社區產地旅行。

家榕說,自己做的粉粿QQ的,吃得也安心。她特地開發了粉粿DIY包,附上了製作方式跟果實,果實還可以繼續當染布的材料,讓大自然的產物的得以充分運用。建議做好的粉粿琳上蜂蜜、桂花釀等,會更好吃喔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