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42、大姨龍眼花茶 東山

生產者:李麗琴
產 地:台南東山
特 色:無農藥、除草劑、化學肥料,以天然食材(海帶、水果、蔬菜)做肥培。
價 位:10包裝120元/組,30包裝:330元/


吳寶春師傅在2008年以「酒釀桂圓麵包」奪得世界麵包冠軍,也讓台南東山這個鄰近嘉義的小村落也與有榮焉,因為冠軍麵包使用的「桂圓」,正是來自這裡手工烘培的「龍眼肉」。台南,是全國最重要的龍眼產區,東山區則為密度最高的地方,全區栽種面積達一千多公頃。


和台南東山的李阿姨認識後,才知道龍眼樹的可貴。她和東山在地人家的日常「生活」、農人賴以為生的農業「生產」以及蜜蜂養殖的「生態」密切相關。

初春的三、四月,龍眼花開,純白聖潔的花朵在春風中招蜂引蝶,是蜂農勤於養蜂的季節,也是農民的繁忙季節。一人抱著龍眼樹奮力地搖,一人則在樹下鋪開竹篾簟,盛著如雨灑落般的龍眼花。撿去小枝小葉後,在太陽下曬上幾天,再以龍眼柴薪煨火翻炒數回,珍惜大自然賞賜的龍眼花茶因而誕生。

「一期一會」,是日本茶道的常用語,意指每段緣分的獨一無二、難能可貴。因為寶春師傅和台南東山的一期一會,有了冠軍麵包;因為我們和大姨的一期一會,有了這碗珍貴茶湯。靜下心來,喝一碗和蜜蜂共享花蜜的龍眼花茶吧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