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43、黑葉荔枝 豐原

產品:好朋友菜圃野放荔枝
生產者:劉大哥
產地:台中豐原
特色:【自然農法野放黑葉荔枝】,超過四十年的老叢荔枝,不噴藥、不施肥,採人工套袋方式預防蟲害。
價位:130元/斤
購買單位:3斤
出貨單位:18斤以上


大家有沒有發現,最近水果攤上賣的荔枝外觀不太一樣呢?
最近幾批的荔枝,表面上比較沒有尖尖的突起,除了光滑多了,顏色也紅潤了許多,包覆在外殼下的是甜中帶點微酸的果肉,而中間的果核也較大。這種品種叫做「黑葉荔枝」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夏天時吃到的荔枝都是籽核小小的玉荷包,所以我們家都慣稱「黑葉荔枝」是「小時候的荔枝」。

位於豐原的好朋友菜圃出產的荔枝,是將超過四十年的老叢荔枝給予適當整理,維持自然的生長環境,不噴藥、不施肥,採人工套袋方式預防蟲害,天生天養,好朋友菜圃的劉大哥這兩年開始整理(之前十多年完全任其生長)園子,今年希望讓更多人能吃到。

沒噴藥的荔枝要在結果後盡快套袋,不然一下就會被蟲下蛋,,套袋過程受到許多荔枝椿象的侵襲,牠們會從屁股噴酸液腐蝕皮膚,噴到手掌以外的地方會引起劇痛,整個套袋過程下來傷痕累累,再加上很多樹長得很高,要拿梯子爬上爬下套袋,很是辛苦。
造物主的神奇造化,讓同是孿生姊妹的「玉荷包」和「黑葉荔枝」在相同的時節開花綻放,卻有先後不同的成熟採果期,恰恰好的大約差那麼一個月。

荔枝一旦離樹,保鮮期很短,所以需採預購方式,當天採隔天到!果樹要無農藥栽培實在不易,尤其是十多年沒灑藥的乾淨土地,何不帶一份劉大哥的野放荔枝,回家好好品嚐,也好好回味小時候所熟悉的荔枝味。

(P.S.先前就是沒有注意到荔枝保鮮期及短,荔枝成熟了就必須馬上離樹,而農民採收好的荔枝又不能等,以至於讓吃好的夥伴無法吃到啟尚哥的玉荷包,在這邊再說聲抱歉喔!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