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41、葡萄 大村

生產者:黃啟祐
產地:彰化大村
特色:150天自然熟成,安全用藥,中興大學農產認證
價格:一箱350元(含冷藏運費)
購買單位:2.5~3斤/一箱
出貨單位:四箱的倍數,單日限量採收

台灣還沒有到完全不用藥的葡萄 ,但是黃啟祐種葡萄的安全用藥標準是遠遠的比吉圃園的標準還要高。

在六輕的實驗室內工作11年,7年級生的黃啟祐原本在六輕工作,父親過世後,留下了葡萄園由母親獨立照顧,由於母親年紀漸長,無法負荷繁重的農務,因此辭去工作回到彰化大村種葡萄。務農人家都希望下一代不要在從事艱苦的農業工作,所以母親並不贊成黃啓祐離職回鄉種葡萄。而回家幫忙開始,漸進地減少對農藥化肥的依賴,就非常深刻的體認到農友看天吃飯的宿命。

葡萄樹怕淹水,連年夏天幾個颱風帶來的連續大雨,葡萄果園的排水速度跟不上,不但傷了枝條,果實品質也不佳。而這些達不到黃啟祐標準的葡萄,他寧願放棄,也不出售。剛開始幾季的收入不如預期,賠掉積蓄,即使家庭經濟陷入危機還是不放棄,到霧峰毒物試驗所、台中農業改良場上課,結識更多同業,學習如何用肥、管理果園。
果園採草生栽培,昆蟲出現的意義,給了黃啟祐莫大的鼓勵。他和媽媽可以更安心長時間待在園區。不用除草劑,先前受到淹水之害的部分土地,黃啟祐讓它們好好休息,恢復地力,等來年再種植。因為不求產量,以要求品質為優先。所以每日限量採收。取得吉園圃標章,還通過中興大學安全高品質農產品認證。對喜愛吃葡萄的民眾來說,是最佳的安全保證。

媒體報導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zqeLbtSJN8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