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

56、馬芝遴幸福米

生產者:李漢鵬
產地:彰化縣福興鄉、臺南市後壁區(兩塊田)
特色:無農藥、化肥、除草劑、添加微生物菌。新鮮現碾、青年投農。
價位:150元/1公斤、280元/2公斤(含運)
購買單位:1包(一公斤或兩公斤裝)
出貨單位:11包以上出貨
煮法: 米:水=1:0.9(漢鵬建議)

第一次認識漢鵬,是在彩虹農場幫忙採收無毒洋蔥,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他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一派爽朗的笑容面對。當初聽他說著半夜不能睡,怕小豬亂跑,田間人手不足,從早忙到晚的生活。還有他談起熱愛的廟宇匾額時,滔滔不絕、眼神發亮的神情,10 年來的媽祖繞境,他也都不曾缺席。

後來得知,一同幫工的好夥伴和漢鵬從農場的相遇成為戀人,兩人從無到有,一步步從找田、租田,進而實踐。今年是第一年,但為了讓自己的米不被混、讓大家可以吃到新鮮現碾的米,他還購入了碾米機。

重點是:前兩個禮拜收到剛收割完、碾好的米,興奮地煮來吃,香氣、口感都超令人驚艷,雖然我也分不清到底是私交情誼的投射、感動,還是真的品質驚人,真有待大家買來煮過後跟我分享了!(感情用事究竟是好是壞呢?要請大家多多指教了!)


文/李漢鵬
我的故鄉馬芝遴,是一個古老的地名,所指的範圍約是現在的鹿港、福興與埔鹽三鄉鎮。

遙遠以前,在荷蘭人還沒來,漢人猶未過台灣的時候,這裡便已住著一群巴布薩(Babuza)平埔族人,他們的部落叫做「馬芝遴社」。後來,經過通婚與漢化,馬芝遴人消失了,成為我一半的祖先。

做田的第三個年頭,我回到故鄉,以「馬芝遴」為田野文史工作室的名字,也種田,也挖掘歷史。我們的米──幸福米,衷心盼望食米之人、種米之人都能夠滿溢著幸福感。

◎無農藥、無化學肥料
我希望我們的田裡有蜻蜓、瓢蟲、鳥飛翔,紅冠水雞媽媽和她的孩子們在稻株間穿梭覓食,所以我們的田裡不放「毒餌」,不灑「農藥」。萬物生長有時,我們不使用硫酸銨、尿素...等「化學肥料」來揠苗助長。田裡的野花野草化作春泥會更護稻。
◎無除草劑、添加微生物菌
在沒有「除草劑」的田裡,合該是水稻與野草同生共榮,所以我們的田裡有浮萍、水藻,有球花蒿草、螢藺、鴨舌草…族繁不及備載,除不盡風吹又生。水稻生病,我們會在田裡添加微生物菌,繁殖好菌來抑制病菌,幫助稻子恢復健康,而且,我們也會為稻子加油打氣!

食米量預估:
1公斤米約可煮成13碗飯,扣除早上和中午外食,每人每月約需2公斤米,2人家庭約需4公斤米、3人家庭約需6公斤米.....依此類推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