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71、熟芝麻粒

生產者:楊淑華 (先前為宜蘭土拉客成員之一,近兩年回台南家鄉種稻米及雜糧)
產 地:台南佳里
特 色:採KKF自然農法,手工採收親自炒熟,難能可貴的台灣芝麻,捍衛台灣本土雜糧主權 grin 表情符號
價 格:100/包 (100克)

這次想揪的芝麻粒是一位以前在美濃工作時間接認識的朋友種的,怎麼說間接呢?因為其實我和她沒有同時在辦公室待過,但一直聽聞她對農業耕作有滿滿的熱情。離開美濃後還去泰國的米之神基金會,親身在那裡學習KKF自然農法!返回台灣後,曾在桃園大溪、宜蘭三星種田,現在則回到台南佳里的家鄉種植稻米和雜糧。
這批芝麻是今年3月中種下,6月中開始陸續手工採收的,採收後的芝麻粒必須分批不斷地「吹電風扇」,是要透過「風選」的方式將雜質去除掉。而若要炒熟加工成芝麻粒,還須經過三、四次的淘選清洗、兩天的重新日曬、再加以手工挑選的方式再度確認已無雜質後,才能以2斤為一小單位的方式分批煨炒。手工芝麻粒,實在是得來不易。
根據上下游的資料報導,在早期,台灣西南部是芝麻的主要產地,但隨著自由貿易的叩關、農人的轉作,台灣芝麻的生產面積從民國50年的8845公頃,一路下滑到僅剩800多公頃。雖說台南一帶仍有些零星的產區,但整體自給率極低,目前的進口比率仍高達98%,以泰國、越南、緬甸等東南亞國家為主要進口國。
因為限量是殘酷的(像原本想揪的芝麻醬和芝麻油都沒有了!),所以先想問問看大家興趣如何?這邊好先跟淑華預訂一定的數量,以免向隅 > <
想要吃台灣本土芝麻粒的朋友,麻煩喊又喔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