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

119、有機蔬菜箱

產品:有機蔬菜箱
生產者:小瓢蟲有機農場
產地:台中縣東勢鎮
特色:二十多年來無農藥、化肥種植,與各種鳥類、昆蟲屏開了共生共榮,有機農場的先驅。位於台中區民生用水水源區,各種污染管制嚴格。
價格:一箱含運420元(內含6~7種葉菜類、2種瓜果根莖類、蔥等隨時令季節調配)
出貨單位:滿10箱
孕期不適稍稍舒緩,等不及又往農場奔去,感謝日頭用暖暖光芒來迎接,前往東勢山林地的路上,沒了風吹日曬雨淋,自然襲來的好心情。
這是被山坡地包圍,有著350年齡的芒果老樹守護的農場。打從農場主人的兒子有記憶開始,就一直使用有機方式栽培,已達二十多年之久,可謂台灣投入有機種植的先驅。二代接手田間管理的大兒子說,這麼多年來,他們親身投入、參訪了各種農法的農場,發現養好土地是本,健康的土壤即使不用施肥,作物也長得漂亮。他隨手一指身旁掃地掃成的土堆,因不小心掉入了一顆種子卻長得大朵清脆的白菜,完全沒刻意照顧也能長得俊美。
除了土壤本身條件外,大兒子也說,種植的時機也是關鍵,雖然過去可憑經驗判斷,但近年來因氣候變化劇烈,種植時機越來越難預料,只能一半靠運氣了!當然,因為有過去經驗的累積,農場總是不斷地嘗試各種新的菜色種類。目前的季節主要有:菠菜、小松菜、芥藍菜、萵苣、茼蒿、山茼蒿、蘿蔓、香菜、芹菜、茴香等等。
好友尚軒是對友善環境有潔癖的人,過去也參與過自力造屋、蓋灶、陪伴種紅豆老農轉型友善環境種植。這是他今年實習的農場,能被他看上、且深入實習栽種後還覺得不錯、認可的農場,也相對令人放心。當然,農地間不時可看到蜜蜂、昆蟲、蝴蝶穿梭、起舞,大自然的生態也做了最好的認證。
之前寫過兒童偏食的專題,被受訪者點醒,孩子的偏食通常也是家長造成的,家長喜歡、會煮的永遠都是那幾種菜,無怪乎有些營養怎樣都攝取不著。看到很多蔬菜箱,也一直很想來訂訂看、推推看,跟著時令、季節吃,不挑菜,少了選擇的心力、多一份可靠的健康。就從小瓢蟲蔬菜箱開始試行八~~~
如果大家有任何意見也都可以提出來喔~我們可以跟農場談談看。例如有些菜可能要備註不喜歡、不要放(希望這種情形越少越好),蔬菜箱小型一點之類的,再給我們建議喔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