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75、椴木冬菇

產品:椴木冬菇
生產者:嘍咘拔桑
產地:桃園復興鄉嘎色鬧部落
特色:山區疏伐斷木種植。
價位:270元/100克,750元/半斤
購買單位:包
出貨單位:3000元以上出貨


在拜訪拔桑大哥以前,我沒吃過椴木菇。在吃過椴木菇後,在味覺的資料庫建立了新檔案,獨特而濃郁。
以山區樹林栽培的段木菇產量不穩,若溼度不足產量減少,即使連日大雨水氣充足,菇肉也會變薄賣相差。比起市場主要供應的溫室恆溫、恆溼太空包香菇,椴木菇相對市佔極稀少。
拔桑大哥在住家旁邊, 以山區林蔭環境為天然溫室種菇 ,段木菇的木材來自菇園附近的樹林疏伐而來,依粗細裁切成及腰以上不等高度運到菇園,每間隔約一手掌處鑽洞填入菌種,過程耗時耗工。填好菌種的段木斜靠,約7個月後香菇冒芽時樹皮微裂,得將沉重段木逐一上下顛倒,約1個月後香菇得以收成,休耕半月再顛倒段木,約1年可重複收成,到2年左右,段木腐爛集中堆肥,回歸自然。
種段木菇除擔心白蟻蛀蝕,還須定期撥開段木上蟻穴用噴燈火攻;獼猴摘食香菇後也會調皮把段木上的香菇撥下,而老鼠磨牙啃毀樹皮,失去樹皮的段木則無法生長香菇。問到用藥防治蟲害嗎?拔桑大哥笑著說,我這山上,用那個不好啦,下雨的水流下去給你喝到怎麼辦,而且我這裡這麼小,又這麼遠,去買藥來用很不划算勒。
木菇採收是用手指掐住蒂頭整朵拔起,所以與市面上的大宗太空包菇切口採收外觀不同,椴木菇香氣濃郁,建議用來煮湯,蒂頭不須去除。 當然也可以用來快炒或紅燒,只是有點可惜了(我個人覺得啦~)



4 則留言:

  1. 第一次買椴木香菇,就愛上了那特殊濃郁的香氣,真的與一般香菇不同。好奇妙喔!可以告訴我們為甚麼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開心你喜歡,我都覚得這是森林的味道。
    魯祝拔桑的椴木菇園很小,用的段木是屋外山徑的倒木或疏伐木,樹種不盡相同,應該是樹幹本身氣味影響。之前有團友敲碗,但沒產量,我去松鶴部落附近找到另一家較大型椴木香菇場,樹種單一,在河床邊,味道就差得多,栽植環境影響也很大吧。而市面上90%以上的菇都是太空包菇,在室內控制溫濕度的環境,就少了那股森林的味道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您的詳細說明,真的吃到森林的味道了。突然覺得飯前感恩禱告真的很重要。感謝農夫感謝上帝賜下一切美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的,去產地拜訪後,知道優質物產生成的不易,就會很感謝有這些認真誠懇的農友,
    感謝造物者的神奇。也謝謝大家有心一起共購,回饋成美好的流動。

    回覆刪除